Voyoca

什么都沾点边

用mbti认识自己而非解释别人

咱们这个圈有时候的风气让我觉得很奇怪。就是把普遍性和特殊性搞反掉。比如说你的一个infp朋友(只是举例!没有针对小蝴蝶的意思。)和你相处不愉快,有些人可能就会觉得怎么infp这样infp那样,却忽略了朋友个体性的问题。


我们心理课上讲mbti的时候老师说,重要的不是你怎么想,而是你为什么这样想。

intj和intp可能都会对某件事摆烂。甚至可能经常摆烂。但是摆烂的原因不同。而不是“天呐你们intj居然也会摆烂”或者“难得看到有intp不摆烂”这样的说法。

同一件事所有人都可能做。不过是原因不同。


这四个简要的字母代表的是认知功能而不是性格。最不能出现的现象就是直接用mbti来解释一个人。我个人认为mbti是认识自己而非认识别人的工具,一味的用mbti解释身边的人经常会忽略他们的个性当中不与你所认为的那个人格相重合的部分。也就是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咯。


大家在圈内想怎么搞同人或者玩刻板印象梗都无所谓,反正看个乐子。但是盲目代入现实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后果。



身边的例子。因为我本人是mbti永远intj,荣格永远intp,刻板印象的话两个都沾点(很多),认知功能角度来说我的自我认同更倾向于intp。后来一个(不透露mbti的)朋友知道以后就经常拿网上对这两个人格的刻板印象来对照我的行为表现。每次遇到一些原则性的问题都要花很长时间解释原因,很麻烦。


其实很多不好的刻板印象以及鄙视链都是从这种忽略矛特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一问对方是infp就自动代入爱emo,一问对方是istp就自动代入冷漠共情低。

如果一定要用mbti来了解别人,或许更重要的是了解如何和对方相处更舒适(二者都),以及对方的需求是怎样。

好的例子,比如现在人家知道我是i人,对于我的社交就不会那么强迫,显得很包容。

再比如我和我的infj朋友相处,我可能就会从如何处理自己与他人的情感冲突这种方面来开导ta。


简要来说就是不要老好奇别人的mbti。mbti都是抽象人。像罗老师说的那样,爱具体的人吧。


最后如果你在想intp居然能说出以上 或者不愧是intp啊能说出以上,或者感觉更像intj或者其他什么人格会说的话


建议别看或者再看一遍。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